最新消息

推文: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
點閱次數:3620
字級調整:
上一則 | 下一則
2014/7/2
2014東日本災後重建義工團第一梯次出發
作者/林佳靜報導

2014東日本災後重建義工團第一梯次團員

總會教社主委黃智鴻牧師(右)代表授旗給第一梯次義工團領隊東部中會教社部長陳明輝牧師(左)

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派遣義工團協助東日本災後重建,今年邁入第3年。第一梯次(7/2~7/17)由東部中會教社部長陳明輝牧師負責領隊,有7位教會青年獲派到日本宮城縣仙台市,協助日本基督教團(UCCJ)災後重建工作,長達15天。

 日本311地震後的第二年開始,總會教社委員會開始選派義工到日本東北區的仙台和石卷,協助UCCJ的災後重建工作。2014年是第3次籌組義工團,共有4個梯次,於7-9月前往仙台協助災區服務。

 第一天的行前說明會,總會教社主委黃智鴻牧師於開會禮拜中,引用馬可福音第三章13至19節的經文說,義工團就像耶穌選召門徒,小團體裡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,有人像雷子脾氣不好,有人魯莽動作快,但是經過耶穌的教導和聖靈的感動後,門徒都變成溫柔的人。黃智鴻牧師說,曾有人問他「為什麼要選猶大?」,黃牧師反問他,「那為什麼要選你?」如果好好思考這個問題,就會了解耶穌的苦心。黃牧師說,人生中許多困難和挑戰,往往都不是按照劇本進行,他提醒義工團團員,要「彼此互為肢體」,以「相挺」的精神付出所有,完成使命。

 30年來委身在地方教會教社部,對於救災工作有豐富經驗的黃智鴻牧師勉勵義工團員們,將此行視為磨鍊自己的機會。「要向日本青年學習如何處理事情,如何將救災工作做得井然秩序」他認為,恩賜是訓練來的,只要忠心、殷勤、學習祈禱的功課,就可以成為上帝的重要同工。

 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也提醒團員們,「這不是旅行團,我們不是去玩,而是受訓練」、「有些地方可能沒有網路、手機不通,大家要培養感情,千萬不要落單」林牧師不諱言,「其實台灣大學生的體能明顯比日本大學生差」,從EMAOO(以馬忤斯)救災中心到工作地點,台灣青年騎腳踏車單程14公里可能會氣喘如牛。他也列舉種種可能狀況,好讓團員們有心理準備。

志工鄭黛玲姊妹分享參與日本救災經驗

 說明會中也安排去年曾參加過的志工鄭黛玲分享經驗,她說按照災區復原的狀況,每年派遣的工作也不一樣,可能是清垃圾、整地、播種、除草…等。她建議團員們秉持EMAOO救災中心的精神-「慢慢的工作」,不是要講求工作效率,而是要配合災民的需要,調整自己的心態,連陪伴災民聊天都是服事的項目之一。但也不要白目的向災民問起海嘯的事,以免造成二度傷害。

 去年曾到東日本救災、今年負責領隊的鳳林教會陳明輝牧師則帶來許多災區的照片,讓大家比較有感覺。他提醒團員們要以「代表長老教會」的身份出去工作。他建議團員回台後,可以參加由台南中會口埤教會李孝忠牧師所籌組的「國際志工團」,隨時奉差遣,參與PCT的國際救災工作。

領隊陳明輝牧師分享救災經驗


資料提供單位:資訊中心
推文: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

 

 

powered by ICPCT.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